「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計畫」 916日論壇新聞稿

臺灣藝文中介組織論壇 : 臺灣藝文中介組織的新定位

「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計畫」由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文化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2018年9月16日(星期日)十三點假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推出系列三部曲之首部曲「臺灣藝文中介組織論壇 : 臺灣藝文中介組織的新定位」,歡迎關注臺灣文化政策、中介組織發展的朋友參加。

什麼是「藝文中介組織」?而它的「中」與「介」是什麼意思?藝文中介組織可以是由政府出資設立、由董事會監督、在行政和財務上擁有高度自主性的單位。無論是行政法人、財團法人,藉由其組織架構的特殊性,達成藝術補助、場館經營、電影修復等專業公共性任務的單位。

經常參與文化活動的民眾,一定對國家兩廳院不陌生,自改制行政法人、及後續改制國家表演藝術中心,都擔任推廣表演藝術的重要角色。而成立逾二十年,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也為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學等創作者和表演者,提供各類獎補助,成為臺灣藝文生態中,不可缺席的園丁。還有,近年來帶著臺灣電影征戰大小國際影展、致力於影片修復與保存的國家電影中心,都是臺灣重要的藝文中介組織。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中各界對強化文化中介組織專業角色形成共識,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設立總體新目標「Arts to Everyone」,把藝術帶給每一個人。文化部提出希望以「國家隊」概念進軍國際,連結政府與民間的專業中介組織成為協力夥伴,形塑臺灣的文化品牌。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與社團法人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在全國文化會議落幕一年之際,邀集各藝文中介組織代表、專家學者,一同來談談中介組織的經營與治理。本次「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計畫」三部曲之首部曲臺灣藝文中介組織論壇 : 臺灣藝文中介組織的新定位」聚焦四大面向:

🔸 各個文化中介(臂距原則)組織的公共任務與價值為何?體制上,中介組織與部會關係是如何設定的?
🔸 中介組織內部的專業治理模式、組織結構與效益評量機制為何?
🔸 中介組織之間橫向的協力與分工為何?
🔸 中介組織與與其他民間組織和公眾之間的信任關係如何建立?

論壇中將邀請文化部綜合規劃司魏秋宜副司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藍恭旭總監、國家表演藝術中心郭美娟主任秘書、國家電影中心陳德齡副執行長引言,以及英國文化協會賴淑君藝術暨文化創意長、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林璞藝文總監與談,並與現場與會者對話,歡迎關注臺灣文化政策、中介組織發展的朋友前往參與。

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論壇

系列1:臺灣藝文中介組織論壇 : 臺灣藝文中介組織的新定位

時間:2018916日(星期日)13:00

地點: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3清酒工坊2F 拱廳 (100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

──新聞稿結束──

關於「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計畫」

本計畫由社團法人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文化部及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於2018年9月和11月規劃三系列公開論壇:臺灣藝文中介組織論壇 (9月16日)、臺灣藝文中介組織高峰論壇 (11月2日)、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論壇 (11月3日)。期待進一步讓民間文化團體、藝文中介組織、文化智庫與政府之間常態性、策略性的公開論壇和對話。 最新資訊,請上ANCI 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網站:http://anci.tacps.tw/

新聞聯絡人: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梁涵詠 (hyung@ntua.edu.tw ; 02-2272-2181分機1934)

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 李倢宇  (debbiecyli@gmail.com; 0928-139146)

 

「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計畫」 論壇新聞稿